品茗阅读

忙碌之余,来到茶艺居小坐片刻,品一杯清茶,欣赏一幅美图,阅读一篇美文,暂离俗世烦扰!

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,怎么办?

1 你的时间花在哪里,是看得见的

        我写过《做你喜欢的工作,还是世俗意义上的好工作》,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做你喜欢的工作,我不能保证你成功,但能保证你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很多人说,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,该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 这种茫然,很可能才是大多数人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我们中国的教育,不会教你寻找你自己,成为你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你把所有的时间拿来应付考试,当你稀里糊涂听父母的意见填了高考志愿,当你浑浑噩噩读完大学要找工作了,甚至当你随波逐流找了个工作干了好几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哐当。

        某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猛然发现,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羡慕那些从小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到底要怎么才能知道你喜欢做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首先,你的时间花在哪里,是看得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也许你不喜欢你的专业,你不喜欢你的工作,但你一定有喜欢做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就是学习和工作之外,你愿意将大把时间浪费在上面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你喜欢玩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你喜欢逛街买买买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你喜欢追星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你喜欢看电视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一定会问,这不是我业余时间的兴趣爱好吗,这跟我喜欢做什么工作,特么有什么关系?


2 “不靠谱”的兴趣可能成为很酷的工作

        你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,很可能就是因为你对工作的理解太狭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你认为是消遣、是娱乐的事,都可以通过你的努力,变成一份很酷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我家罗同学的圈子,就是游戏圈,很多男生从小就喜欢打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家罗同学当初进报社,就是因为这份报纸有游戏版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朋友,很多都在游戏媒体或者游戏公司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个男生,从小成绩烂到爆炸,每天都是被他老妈揪着耳朵从游戏厅抓出来的。后来他考了个野鸡大学,勉强混毕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又混了几年,当上了游戏解说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红了,一个月赚20多万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我认识的一个女生,从小就爱逛街,就爱买买买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看时尚杂志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她的淘宝店人气很不错,据说双十一那天,她家营业额好几百万呢。一天几百万哦。我擦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我还认识三个女生,从小都爱追星,人生目标就是不管怎么样,也要进入娱乐圈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围人都觉得她们疯了,能做点靠谱的事吗,那是正常的工作吗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中一个女生,念了社科院经济学硕士,找了电视剧广告植入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每天可以在片场盯广告植入,可以近距离地观摩她热爱的明星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真心热爱并且珍惜这份工作,她成了广告植入圈最专业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目前她已经在做影视投资了,可以接触更高端的娱乐圈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不是很爽?

        另一个女生,94年出生的大美妞,梦想是嫁给李易峰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就想写出一个好剧本,能跟李易峰合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真的很拼很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是我们公司超有潜质的编剧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要用最正当的方式,最体面的姿态,站在李易峰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三个女生,从小就梦想要当经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围所有人都觉得这个梦想傻逼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并且难度极大,根本不可能实现嘛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被嘲笑过很多次,她也哭过很多次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她就当了我的助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妈蛋,她才22岁,就特么比好多资深经纪人还要恐怖好吗。

        刚才她还威胁我,这篇稿子写不好,就别想去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正在旁边瞪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救命啊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呢,看上去再不靠谱的爱好,只要你愿意为之努力,它都可以成为你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。


3 把兴趣当工作会毁了兴趣?放屁!

        又有人会说了,这只是我的兴趣,不适合当成职业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把兴趣当成你的职业,这样会毁了你的兴趣”,这就是我最讨厌的话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瞎扯淡。

        贻害了几代中国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把兴趣当职业,就会毁了你的兴趣,唯一能说明的是,这不是你的兴趣。这只是你一时的心血来潮。

        你需要认真思考的是,这真的是你的兴趣吗?

        你对它足够热爱吗?

        你愿意为之付出一切,去学习、去努力、去创造吗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以前当记者的时候,采访过太多牛逼的人,最深刻的感触就是,在每个领域做到顶尖水准的人,一定是以兴趣为职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把你感兴趣的事做到最好,这样你才能在某个领域做到最极致、最牛逼。
        别无他选。


4 你还是找不到兴趣?去体验和试错

        有人会说,我认真思考了,我业余时间真的没有特别明显的倾向性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电影也行,看书也行,看电视也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强烈的爱憎,没有强烈的兴趣,我该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 这种人生活中我也认识,都是属于性情温和宽容的好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跟我这种从小就爱憎分明、从小就偏执的人,是两个人种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建议他们要多去体验,多去试错,用排除法,找到自己的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要害怕失败,不要害怕出错。

        廖一梅就说过,从来不屑于做对的事情,在我年轻的时候,有勇气的时候。我这种以“试错”的方式来确定的人生,丰富多彩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公司另一个女编剧,就是喜欢陈伟霆的那个超级大学霸。

        以前她没有特别的爱好,到了找工作的时候,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她开始尝试很多事。她试过在报社当实习记者,她试过去网站当编辑,她试过在全球500强大公司当总裁助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发现自己可以认真负责地做好,但是并不会发自内心去热爱它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看上去她浪费了很多时间,但这是一种排除法,即使她没有找到喜欢的,至少排除了她不喜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,她看到我们公司在招聘编剧,当时要求交一个故事大纲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她还没有试过的领域,她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花了3天时间,写了个故事大纲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交的是我看过的最有灵气的故事大纲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她加入了我们的团队,她发现自己这才找到了真正喜欢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以前的目标是要朝九晚五,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我们是朝九晚一,天天变态式的加班,她比谁都来劲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她是我们团队最牛逼的编剧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时候我都后怕,如果当时她没有一时冲动交了那份故事大纲,那么她就错过了自己真正的热爱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如果你愿意不厌其烦地去试错,那么,总有一天,你会和自己喜欢的事相遇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种感觉,会非常非常幸福,就像“浩劫余生,漂洋过海,终见陆地”。


5 做好手头的事,擅长了你就会喜欢

        我发现,还有一种情况是,很多人不是对自己的专业不喜欢,对自己的工作不喜欢,而特么纯粹是懒。

        专栏作者杨奇函就写过一篇文章,《成功跟专业无关》,也讲了这种现象。他说,“很多人不是对专业本身不喜欢,只是不喜欢学习过程中由于智力精力耐力等方面的不足导致的挫败。没有什么比挫败感更能激发厌恶感了。我们很多时候把挫败感等同于厌恶感。让原本无辜的专业为我们的负面情绪买单。不喜欢所以我不学,不学所以我学不好。去你妈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其实,从正面来说,你把当下的事做好,你擅长的事,你就会越来越喜欢。我们不都这样吗?擅长什么就会喜欢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像小时候你哪科成绩好,就会喜欢哪科。

        难道我们会因为数学只考了8分,从此热爱数学吗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有病吗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与其花很多时间去东想西想,挑挑拣拣,不如把你手头的事,用尽全力做好,看看你的上限在哪。

        伊坂幸太郎说过,你知道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什么吗?是豁出去的决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管你是要去寻找自己的兴趣、确认自己的梦想,也不管你是要写决心做好手头的事,或者去创业。

        你都要记住,今天就是你余生的第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从现在开始,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。

        调整你的态度,重启你的人生。


作者:咪蒙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品茗阅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