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茗阅读

忙碌之余,来到茶艺居小坐片刻,品一杯清茶,欣赏一幅美图,阅读一篇美文,暂离俗世烦扰!

没有拼尽全力,就先闭上你的嘴


很多人向我请求帮助,有情感问题的、有投资项目问题的、有写作技巧问题的、还有直接向我要捐款的,但我只有少许的空余时间,因此对于这些请求我一般都会进行筛选。

看过我许多文章的都知道,我崇尚价值的等价交换原则,我提供给你帮助以后,你能回馈些什么,当然,无偿帮助的事情也是有,但一两次可以,多次就不容易了。

对于牺牲时间去助人这件事,我有自己的筛选标准,那就是:

在我帮助你之前,你是否已拼尽全力?

如果没有,那么在你拼尽全力之前,最好先闭上嘴。

闭上嘴有好几种方式,在此分享几个有益的做事态度,或许对你的成长有帮助。


一、能自己搞定的,尽量别麻烦他人

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贸贸然地寻求他人的帮助,理由就是我遇到了困难。

最常见的就是,在网络上能轻松找到的非开放性问题,让他人给予详细解答,如果你是接触不到网络的山区留守儿童,我很乐意做你的免费搜索引擎,否则,请免开尊口。

每个人的时间价值都与你的同等重要,如果你都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寻找答案,何以有自信认为别人会为你浪费时间?


那么,什么时候你才能说“我搞不定了”这句话呢?

所谓的搞不定,是你按照感情亲疏关系排列耗尽自己的资源,仍然未能解决的状况。

这里特别要强调感情亲疏,这是你调用资源的优先级。

我不反对你把身边的人看成资源,也不反对你认为寻求帮助行为本身就是“正在拼尽全力”的体现,但人脉资源也是分层的,当你向某个特定人寻求帮助时,你得先确定比他内层的人脉用完了,你才能说自己在他这个点以内,搞不定了。

确认内层搞不定,才有资格向外层扩展。

资源优先级最高的,肯定是你自己的“自身资源”,比如你的体力、你的脑力、你的钱。大部分事情,都能在这一层面被解决。


如果你花10块钱可以在隔壁的停车场停上2个小时,就别打电话给你的朋友,问他正门店面前能不能让你“堵”一会儿。

如果手机某个版本的越狱方式网络上已经出了详细教程,就别拿过去给你的朋友,让他帮忙搞一下。

这样做的好处是,长久相处下来,大部分人在收到你的求助时,大概率都会收到非他帮忙不可搞定,或连他也不能搞定的事情,这样,要么他坦然拒绝,要么他不会觉得大材小用,这是一种尊重他人能力的行为。


但这里有一个坑,很多人都容易踩。

你说感情亲疏是吧?我爸是马云,他很牛,所以我拉屎放屁搞不定都先去找他帮忙。

你要清楚明白地认识到资源的核心,那就是这个人的标签和核心价值。

跟你关系很近的有个牛人,这个人什么都很牛,他会修飞机、会修宇宙飞船,但不代表你请不到修灯泡师傅时应该先去找他。

他作为你的资源,核心标签并不是修灯泡,而他给你修一次灯泡,你也不可能付他上万的报酬,因此,如果你经常叫他做这类事,这是你自己对牛人资源的一种浪费,因为资源会耗尽。


二、开始就要别人帮衬的事,趁早别干

 经常有人问我,蔡老师,我该不该做这个?

我说,你准备怎么开始?

他说,我先找一批熟人,然后用熟人带熟人的方式去做。

碰到这样的情况,我通常都会告诫他们一句话:

如果你没有做好靠自己的能力把产品或服务卖给“陌生人”的觉悟,最好不要开始。


这就像卖保险。

我有个朋友,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保险销售。

保险公司会告诉你,如果你是本地人,如果你在当地有一定的人脉积累,那你简直是太适合这个职业了,光在熟人里卖卖就能发财。

他打开手机通讯录,从头到尾翻了一遍,觉得这份工作简直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,于是,欣然前往。

第一个月,他通过四处兜售,顺利拿到了当月第一名,主管在月度会议上对他进行了点名表扬,号召大家向他学习。

第二个月,他的成绩变成了中游。

第三个月,他变成了下游。

第四个月,如果他自己不购买就会被末位淘汰的机制淘汰出局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他根本没有销售能力。

熟人买你的东西,是你之前提供给他人价值的套现,而非你销售能力的体现。

赚完了这一两个月的钱,你之前提供的价值就算是套现完毕,这意味着你再找份新的工作,靠贴脸你也是卖不出东西了。

脸应该贴在哪里?应该贴在人生际遇的关键节点上,套现成钱那是最不值,最愚蠢的行为。


再比如微商,也是一个道理。

如果这个微商只在熟人圈销售,那么他的模式必然是不可持续的,哪怕他现在收入不错,也是对未来贴现的结果,且他的能力上并没有增长一分一毫,也没有任何积累性成长。

所以,为什么要坚持把产品和服务卖给陌生人,因为从长远来看,给你饭吃的并不是一时的现金流,而是一项技能、一种本事。


三、没有阶段性成果前,请勿昭告天下

这个世上有些人喜欢说,另一些人喜欢做。

有些人说是为了更好地做,有些人做是为了更好地说,还有些人,说就只为了说。

大家都讨厌只说不做的人,因为不靠谱。

要摆脱嘴炮的名声,一个硬性指标是,每次当你要说之前,记得先干点东西出来。

嘴炮通常会在行动之前把自己的事情说得满天下知道。

从今天起,我要减肥了。

从今天起,我要每天读一本书。

从今天起,每天5公里。

……

有些人会把这种暗示称作为“自我鼓劲”,但这种自我鼓劲通常不见效,暗下决心的人却往往能干出点什么。


我刚开始写公众号第一篇文章的时候,只有2个人知道,其中一个是我自己。

我完全可以给微信上的每位朋友群发一条:“嗨,朋友,我写公众号了,先帮我关注一下呗,觉得好的话帮我分享一下吧。”

可是我没有这么做。

因为当你刚起步做一件事的时候,往往没有人认为你能做成,且很多人会给你一些负面阻力,来浇灭你的信心。

好一点的是委婉式的:

“蔡,你这么多精力放在投资上,公众号哪管得过来啊,这能挣几个钱,不如多花点心思在项目上,产出大多了。”

差一点的是直接式的:

“公众号的红利期早过了,这玩意儿现在没前途,傻子才干这个。”

本来你心中也就刚燃起一点小火苗,这一泼尿从天而降,顿时给你浇了个透心凉。

而那些鼓励的话语,也同样让你压力山大。

因为当世人皆知你要干一件事的时候,你干好了就是应该的,干不好就会被认为不靠谱,这叫做“期望折现”。

所以,别急着昭告天下,当你功成之日,天下自会知晓。


四、在你累死之前,停止抱怨

虽然接下来的比喻可能不是非常恰当,但可以恰如其分地表达出相似的心理状态。

那就是:当你决定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,是该抱着必死的决心的。

尽管事情未必成功,但你必须先将自己榨干。

有些人别说榨干,刚拧出一点水就对着身边的人哭天抢地,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幼稚的行为。

你想获得一些安慰,而别人确实也会碍于情面施舍你一些,但事实上没人想知道你的血泪史,因为诉苦和抱怨是成功者的专利。


只有成功的人才可以滔滔不绝地倾述那些“苦”,因为他把“苦”和好的结果联系在了一起,并且用来暗示那些听故事的外人,这两者是有因果的。因为你没那么苦,所以你没我成功。

然而你却并没有产出耀眼的“果”,因此你的“因”也成了徒劳。且如果你经常这么做,你会逐渐成为一个情绪垃圾制造器,久而久之,便会成为社交绝缘体。

所以千万不要逮谁就说“连续熬了三天夜,快累死了”,这只会让你在祥林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。

谁没有连续熬过夜?死了没有?没死就接着干。


作者简介:蔡垒磊,85后阳光青年,高智商协会“胜寒”会员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品茗阅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