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茗阅读

忙碌之余,来到茶艺居小坐片刻,品一杯清茶,欣赏一幅美图,阅读一篇美文,暂离俗世烦扰!

有规划的人生,幸福感会更强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
朋友栗子上次与我闲聊说,她很羡慕那种特别理性的人,能够一步步按照规划而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,于家人、于爱人、于自己来说,都是一种幸运。

她说这句话的时候,刚在求职网站上投出去几十份简历,她所选中的职位,包括文秘、助理、文员、内勤……

并没有任何贬低这些职位的意思,但众所周知,这一类的职位技术含量和专业技能普遍偏低一点。

栗子说,她终于发现,她在职业技能上,一无所长。

栗子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,是在一家公司做部长助理,主要负责本部门员工的考勤、培训、绩效考核,以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。一直做了一年多,她的工资正好够支撑日常开销,却也没有多余的钱供她积攒和理财。

一年之后,栗子觉得生活无趣,她们公司是单休,一周只有一天的时间过工作之外的自在生活,她觉得累,打算离职。

她的部门经理挽留她,承诺给她每个月加五百元的工资,并建议她可以往人事部门转,她没同意,过够了单休的日子,于是毅然提交辞职申请。

隔了两个多月的时间,她找到了第二份工作,销售内勤。这份工作倒是轻松了,主要就负责跟踪一些资料与合同的进度,再就是负责销售经理日常订单的一些处理,双休,工资与上一份差不太多。

做了几个月,觉得没意思,于是又提出辞职。

就这样,几年之间,她换了好几份工作,有的是因为同事勾心斗角严重,有的是时间长了觉得没激情,还有的是不满意公司给她安排的工种。但换来换去,都是普通职员,工资也还是原来那么多,没有再增长过。


终于,她遇到一个不错的机会,进了一个挺大的公司,虽然也是比较基础的职位,但升职加薪的空间很大,部门之间也允许转岗,公司还经常组织专业技能的培训,只要努力,不愁没发展。

唯一的缺点,就是要经常加班。

栗子开始还能忍受,后来觉得不堪其扰,又萌生了离职的念头。

我记得我当时还劝她,其实她有两条路可以选择,一个是趁着没辞职,先学点比较专业的技能,以后也好能找到同类行业的工作,到时候不至于一窍不通,在职位选择的时候也多一个机会;

另外一个就是忍一忍,既然公司支持部门之间岗位的调整,那么她只要做出一些成绩,然后申请调到其他不常加班的部门,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栗子没有听,她说她过够了这种朝九晚六的工作内容,感觉枯燥乏味,想要再次尝试另外的行业。


于是,她又辞职了。

栗子过了一阵子轻松的日子,日日吃喝玩乐旅行聚会,朋友圈里的状态一片歌舞升平,好不自在。

在她积蓄即将花光之前,终于意识到需要重新工作养活自己的时候,栗子才发现,投简历的时候竟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,她对着那些高工资的职位望洋兴叹,然后就有了开头她说的那些话。

其实我对她的话是赞同的,太过于任性的生活,不适用于每个人,也可以说,不适用于大部分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

我们工作是为了什么?往远了说,就是梦想,实现自我价值,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然后有能力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过一生。往近了说,就是升职加薪,挣很多钱。

频繁跳槽非常不利于职业技能的提升。

一个城市的公司那么多,各行各业,职位不同,分工不同,工作内容更不同,你不停地换行业和职位,会让自己从前在这个行业所建立起来的专业知识、人际关系、人脉资源、工作经验……重新归零。

等于说,你之前的努力都成了无效的,你之前积累的资源都成了“英雄无用武之地”的浪费。

因为在新的工作中运用不上,那么新的职位里就等于从头开始,即便你有了好几年的工作经历,你仍然是一个新人、新员工。

对于企业来说,他们也不喜欢频繁跳槽的人,因为这说明求职者对企业的忠诚度不够高,他们会担心,在你刚刚上手之后就选择离开,一定程度上会浪费他们的时间和成本。

这会让你的职业生涯得到比常人更多的挑战,再加上年龄、环境等一些客观因素的干扰,往往会给你带来一些挫败感,这种不良情绪一旦滋生,非常容易蔓延,通常会让人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在一个行业好好做下去。

长此以往,会把你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,拉得越来越大。

所以,跳槽的目的是找到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和职业规划,而不是把任性当个性,更不是什么做自己想走就走的冲动宣言,你要知道,年轻时候的随心所欲,有可能让你在步入中年之后仍然一事无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

其实不光职业规划,人生中其他的规划也很重要。

比如我一个同学,他在婚姻和理财方面的规划,做得非常到位。

他跟女朋友商量好,先买房子再结婚。有人说,衡量爱情的标准不是房子。但你不得不承认,有房子要比住在租的房子里婚姻质量高一点。因为房产证写了自己名字的家,会更让你有珍惜和装扮的欲望,更让你无后顾之忧。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,幼儿园小学初中,都要尽量选择好学校,租的房子如何实现这些刚需呢?

我这个同学与女朋友攒了两年的钱,全部拿出来买了一个地段好的房子,小区环境不错,交通便利,学校近便。


然后他把剩余的积蓄,拿出来做了些理财,等到他觉得手头宽裕,没有刚买房时候的紧迫之后,而他与妻子也年龄渐长,心理渐渐成熟,能够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了,他与妻子商量决定要个孩子。

事实证明,他是正确的。

他和妻子本身都是理智的性子,当他们决定做称职的家长的时候,他们的孩子也是幸福的。因为他们会科学育儿,会合理分担家务,知道照顾孩子辛苦,更需要两个人多沟通交流,在育儿理念上也能够求同存异,从而让孩子成长在一个特别温馨的家庭环境里。

同学为孩子买了份保险,每年往里边存点钱,等到孩子十八岁的时候,就可以取出来,用作他上大学的学费,或者创业的资金,也算是一种强制性的储蓄方式。

你看,人生的早规划,其实是很有必要的。

就像栗子说的那样,于家人、于爱人、于自己来说,都是一种幸运。


无论工作,还是婚姻家庭,或者生活中遇到其他的挫折,你首先要明白,自己要的究竟是什么,调整好自己的需求和兴趣,再选择出发。

出发之后,不要逃避自己的选择,也不要放弃,要通过自己的选择,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,从而转化成现实的机遇,比如钱,比如升值,比如房产,比如存款。

想明白自己想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,然后设定一个长期的目标和一个近期的计划,把你想要得到的一点一点分解成阶段性的目标。

假如你要五年内做到一个自己满意的结果,就需要考虑第三年的时候你应该做到什么位置,第一年的时候你应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,第六个月的时候你实施了什么样的计划,那么眼前,第一个月你开始要去努力的时候,你首先应该做什么。

长期规划分解成短期规划的时候,可操作性会更强,完成之后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就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

在网上看到一份调查:兴趣与成功概率有着明显的正相关性。

如果你想要的和你所擅长的,两者是统一的,那么你这条路会走得事半功倍,所以,我一直认为,择己所爱非常重要,这会从一开始就抬高你的起跑线,因为人总是对于自己有兴趣的事情,愿意付出多一点。

生活里,很多事情的次序一旦颠倒,就会出现不同的结局,对于很多人来说,先立业再成家是个明智的决定。

因为年轻的时光里,奋斗和激情成正比,而婚姻里的舒适区,容易让人萌生退意。当然,幸福温馨的婚姻绝对是好事情,但如果没钱没斗志,更没有精神上对等的沟通,就会变成一场折磨。 


爱情里,我们都希望遇见一个专一的人;工作中,也应该做一个专注的人。

与其多年后后悔自己当初将所有事情的顺序颠倒,倒不如在一开始,就去计划如何先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

作者简介:卡西,简书签约作者,资深文案策划,服务于顶级跑车品牌,80后时尚辣妈,平衡在职场家庭之间,以文书人间百态,用爱谱柴米油盐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品茗阅读 | Powered by LOFTER